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毕业生风采

《新文化报》报道我校长春校友会副会长刘刚的创业事迹

来源: 日期:2019/05/08 00:00:00

《新文化报》2013年7月4日A02版:辞掉百万年薪80后创业靠干劲儿

对于很多80后的年轻人来说,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还算不错的收入或许已经很知足了。然而,刘刚却不这样认为。

2001年,他考入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主修西班牙语专业,2003年由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考取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7年取得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有多次留在国外的机会,同时也有留在巴塞罗那领事馆工作的机会,都被他放弃了。2007年年初,他就职于西班牙马西亚建筑设计公司,并被派遣回国,任中国区总代表,负责公司在中国的项目招标及组织实施工作, 年薪130万元。

“我在国外上学时,身边有很多温州人,他们生活条件都已经很好了,还要付出很多努力进行创业,并且温州人很能吃苦,从很大程度上也影响到了我的一些观念和想法。”刘刚告诉记者。于是,他毅然辞掉了百万年薪的工作,决定创办自己的公司。

2007年11月, 刘刚创办了吉林省卓宇科贸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原装进口洗涤用品,在长春大型商场超市内销售。创业初期,刘刚的公司雇佣了60多位促销人员,在20多家大型超市工作。

“公司坚持了两个月后,大部分员工都决定离开了没有未来的公司,就连送货司机都走了。”创业起步阶段,面临的问题是最难的。面对这样的困局,刘刚并没有打退堂鼓。公司从上到下办公室就他一个人,送货都是自己开着小面包去。很快,公司的起步资金就用完了,他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了300多万元。 就这样坚持了1年多的时间, 公司的业绩有了一点起色, 由最初的月销售额5000多元上升到了3万多元。

在度过了初创阶段后,刘刚母校华桥外院的一位老师把他推荐给了团省委主办的吉林省青年创业园, 他的企业入驻吉林省青年创业园。

“青年创业园响应政府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号召,给我们提供了办公室, 并且提供了创业咨询、法律咨询,还给我们公司配了一个团省委的部长级团干部,负责对我公司的各种困难的帮助。”据刘刚介绍,这些政策上的扶持和帮助,无异于是“雪中送炭”。

就这样,公司在学校以及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有了新的发展。两年后,公司的月销售额突破了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到去年年末,公司业务量突破了月销售额60万元!目前,刘刚成为吉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2012年吉林省高校毕业生10大创业先锋,2013年长春市工商联会员。“公司现在正在组建沈阳分公司与北京分公司的事情,人员已经基本确认。”刘刚对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