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西方语学院简介

来源: 日期:2024/04/18 10:47:15

西方语学院成立于2012年,下设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德语(中外合作办学)、西班牙语(中外合作办学)、英语(英德双语)、英语(英法双语)、英语(英西班牙双语)等本科专业(方向)及翻译硕士法语口译、法语笔译、德语口译、德语笔译、西班牙语口译、意大利语口译6个方向。其中法语专业、英语专业(五年制)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德语专业、意大利语专业、西班牙语专业、葡萄牙语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发展的办学理念,突出“小语种+英语+专业”“双外语”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度文化自信、开阔国际视野,符合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级外语人才。近年来学院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探索与实践,2021年立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开设“法英西多语人才实验班”,20222023年开设“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艺术意语”微专业。

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外语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师德高尚,拥有部级领军人才1人,全国资深翻译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70名专职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20人,讲师33人。聘用各语种外国专家20余名,绝大部分具有博士学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及高水平职业人来院授课、讲座。

学院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近三年来承担省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50余项,建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优秀课3门,省级人才培养实验区1个,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教师、学生在全国教学、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

学院坚持协同育人,形成了与企业、行业以及国内外其他高校通力合作的良好局面。与中交一公局共建“国际工程语言服务”现代产业学院,此外还建有校外实践基地70余个,其中包括商务部官员研修学院、发改委、吉林省进出口商会、深圳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同50余所国外知名高校开展交换生、双学位、本硕连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师联合培养、课程共建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培养学生心系家国、放眼世界的国际胸怀。

学院毕业生就业保持良好态势,优秀毕业生进入外交部、我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等外事部门以及中建集团、一汽-大众、中地海外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学生国内外深造、读研情况喜人,考取学校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国外读研学生数量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