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德语

德语

德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度文化自信、开阔国际视野,德语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扎实,通晓英语,掌握汽车、商务等领域知识,人文与科学素养好,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突出,具备思辨能力、创新能力、数字素养、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能力,能够在汽车、商务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德语、高级德语、德语视听说、德语分析阅读、德语基础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汽车德语、汽车德语笔译、汽车德语口译、商务德语实务、商务德语笔译、商务德语口译、德语国家文化、中国文化德语说、跨文化交际、大学英语。

专业特色 德语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省级人才培养实验区1个,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拥有多年应用型德语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经验,曾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德语组季军。专业从吉林省及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对德语人才的需求出发,对接汽车、商务方向,不断完善“德语+英语+专业(汽车/”的培养模式,其中商务模块课程采用微专业模式,学生顺利完成全部教学环节,满足毕业要求可获得吉林外国语大学毕业证、学位证以及“跨境电商”微专业学习证明,提高就业竞争力。本专业构建思政贯通、语言复合、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地球村互动式、特色化智慧学习环境,通过沉浸式、体验式、交互式学习、实践,实现语言、文化和专业深度融合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拥有以一汽大众为代表的20余家合作单位及实习、实践基地,校企协作,共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就业能力。与德国多所高校开展形式丰富的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拓宽视野,提升跨文化能力搭建国际化平台。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汽车工业、经贸领域、合资独资企业及其他涉外部门等从事翻译、管理等相关工作。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51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德语专业

该项目于2016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吉林外国语大学和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共同举办。项目学制4年,采取“3+1”培养模式,即第一至第三学年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学习(期间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派教师到吉林外国语大学完成相关课程的授课任务),第四学年开始在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学习。修满全部学分,符合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同时获得中方的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和德方的学士学位证。因无法抗拒之原因,且经过学校允许未能出国者,可在本校德语专业完成第四年学业,达到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标准的学生可获得吉林外国语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家意识和国际视野,德语语言基本功扎实,德语语言运用能力强,汉德双向翻译能力强,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较强,具备一定的技术、经济领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数字素养,综合素质高,能在科技、汽车、环保、外贸等行业从事翻译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德语翻译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德语、中级德语、德语视听说、德语阅读、德语写作、单向笔译训练(汉译德)、单向笔译训练(德译汉)、视译翻译、专业翻译(经济领域)、汉德双向笔译过程与方法、会谈口译、汽车德语、企业德语、大学英语、单向笔译训练(英译汉)。

专业特色  德语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拥有多年应用型德语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经验;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中德文翻译专业是德国高校中唯一一个培养汉德语对笔译员的本科专业。该专业侧重语言应用,强化翻译与跨文化交际并举,在汉德翻译教学与研究方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基础。本项目从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出发,采用中德合作办学的培养模式,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德语翻译人才为特色,注重通过科学、完整的课程体系以及形式多样的校内外语言、翻译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实现德语、英语、行业知识的有机融合,锻炼、培养学生的翻译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国家机关、贸易及文化机构、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外事部门等从事翻译、管理等相关工作。

  四年(3+1,即前三年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学习,第四年在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学习。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中、德双方)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