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法语

法语

法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度文化自信、开阔国际视野,法语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扎实,通晓英语,掌握国际经贸、工程等领域知识,人文与科学素养好,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突出,具备思辨能力、创新能力、数字素养、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能力,能够在经贸、工程等领域从事翻译、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法语精读、高级法语精读、法语视听说、法语阅读与写作、法汉笔译、汉法笔译、法语口译、法语实用语法、法语国家与地区概况、经贸法语基础、经贸法语实务、商务法语口译、国际工程招标与投标(法语)、国际工程项目实务(法语)、工程法语阅读与翻译、大学英语。

专业特色  法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部级领军人才带领下积极开展新文科建设与实践,立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开设“法英西多语人才实验班”及“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本专业采取“法语+英语+专业(经贸/工程)”的培养模式,其中经贸模块课程采用微专业模式,学生顺利完成全部教学环节,满足毕业要求可获得吉林外国语大学毕业证、学位证以及“跨境电商”微专业学习证明,提高就业竞争力。本专业人才培养行业面向为国际经贸领域和国际工程领域,人才定位符合国家对外开放需要与市场需求,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建立了思政贯通、特色鲜明的专业课程体系,强法语、通英语,对接经贸、工程方向,与中交一公局等知名企业合作开发教材课程及教学资源,实现了课程设置科学化、教学内容体系化及以地球村为代表的智慧型教学环境与学生能力提高的深度融合。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带头人负责的“翻译理论与实践团队”获吉林省第三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本专业重视实践教学,拥有如商务部、发改委、中交一公局、甲骨易翻译、中地海外等十余家合作单位及实习实践基地;与多所法国知名高校进行联合培养,开展3+1+2”和“3+2”本硕连读项目,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国际工程、国际经贸领域等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外事、翻译、管理等相关工作。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61


法语专业(法英西多语人才实验班)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具有扎实的法语基本功、较高的法语学习和应用能力,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较好的西班牙语日常交流能力,掌握在国际组织工作必备的知识技能,熟知法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兼通西方文明与欧盟概况,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辨创新能力与数字素养,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多语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法语精读、高级法语精读、法语视听说、法语阅读与写作、汉法笔译、法汉笔译、法语口译、法语国家与地区概况、法语文学选读、中国文化法语说、综合英语、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法基础理论与实务、国际关系理论与案例分析、综合西班牙语、西语视听说。

培养特色 法英西多语人才实验班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语专业在新文科背景下卓越外语人才培养创新的实践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采用“法语+英语+西班牙语+专业(国际组织”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国际组织模块课程为微专业模式,学生顺利完成全部教学环节,满足毕业要求可获得吉林外国语大学毕业证、学位证以及“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学习证明,提高就业竞争力。实验班精炼理论教学,深入开展发现式、案例式、研讨式教学,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形式多样的综合性、探究性实践项目,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潜能;丰富网络助学,建有高水平、高质量网络教学资源,拓展学习时空范围;活化课外研学,创新学生课外学习组织方式,建立大学生学习、科研共同体。与多所法国、西班牙知名高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在培养全过程实施“导师制”安排高级职称教师担任学业导师校内、校外双导师共同指导实习、实践学生实习、就业方面,搭建了包商务部、发改委、吉林省外事办、吉林省商务厅、中交一公局等多个政府部门大型跨国企业在内的实践平台,并加强同国际组织、跨国机构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国际经济贸易组织、跨国机构等部门开展工作,参与国际治理,或在各级党和政府的涉外事务部门就业。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61

报考要求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