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教学研究

德语专业基层教学组织成功举办《漫谈德国研究的切入点问题——以文化外交政策研究为例》的科研讲座

来源: 日期:2022/03/30 20:35:00

2022年3月30日下午,德语专业基层教学组织成功举办名为“漫谈德国研究的切入点问题——以文化外交政策研究为例”的科研讲座,讲座由德语专业郭原奇教授主讲,德语系主任赵国伟老师主持。

德语专业郭原奇教授作为主讲人,以文化外交政策研究为例,结合现代文化外交的几个问题与德语专业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郭教授不断地启发德语专业教师,从德国国家性质、基本法等层面出发,从理论和实践等维度,与全体参会教师深入探讨了德国问题相关的科学研究切入点。同时,郭老师也提到,在研究过程中,教师们要有跨学科的思维,掌握跨学科的相关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结合自身的科研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



德语系学科带头人黄克琴教授参会。黄克勤教授提到,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向着更高水平大学发展的背景之下,德语专业的全体教师要更加重视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

讲座活动之后,德语专业教师相互交流了本次活动的收获。马季珂老师提到,郭老师的讲座更加明晰了诸多的科研突破口提升了自己的科研动力,给自己的研究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为德语专业教师指引了进一步科学研究的方向。

本次科研讲座为德语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内部的交流提供了契机,依托德语专业基层教学组织活动,为了促进学术引领学科发展,作为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的一部分,我系在本学期设立了学术共同体——德语系科研工作坊,本工作坊采用“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专家点评、科研方法学习”等环节,旨在提升德语系教师的科研论文写作和成果转化能力,促进德语学科的良性均衡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德语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