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网上党校 -> 正文

网上党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相关知识

来源: 日期:2013/12/08 22:49:00

(一)简介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简称“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的常设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大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各少数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

(二)相关会议

代表大会会议

主词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如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必要,或者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选举主席团主持会议。

人大常委会会议

主词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由委员长召集并主持。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有特殊需要的时候,可以临时召集会议。

常委委员长会议

主词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负责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日常工作。

包括:决定常委会每次会议的会期,拟定会议议程草案;对向常委会提出的议案,决定交由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或者提请常委会全体会议审议;指导和协调各专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处理常委会其他重要日常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