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之打工记

来源: 日期:2013/09/20 00:00:00

我是意大利语系1201班的宋亚丽,担任西方语学院青联宣传部干事一职。性格活泼开朗。

暑假的时候,我在五芳斋打工,每天都会早起骑着自行车到离家不远的店里,大概七点钟的时候,店里就会忙碌起来。每天穿上五芳斋的工作服,头顶一标志性的五芳斋工作帽,我觉得很有意思,虽然工作的时候有点累,但很有趣。店里的人都非常不错,有时会吃到老板娘亲自包的粽子,味道非常好。

客人来的时候,我会说“欢迎光临”,老板娘告诉我说一定要有礼貌,我很热情地接待每一位不同的客人,大部分客人都很好相处,他们有些每天都来店里买粽子或者吃饭,我会以社会人的角度跟他们聊天,虽然也有些客人不太友善,但我觉得既然是来锻炼你自己的,就必须用自己最努力的一面对待各种不同的情况,不管平实多忙碌我都不会偷懒,该出餐的时候绝不马虎,该收桌的时候也以最快的速度将桌子清理干净。在我的打工生活中,我也明白了许多:在日常的工作中受到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虽然事实如此,但这也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它让我明白到别人批评你或是你听取他人的意见时,一定要心平气和,只有这样才能表示你在诚心听他说话。虽然被批评是很难受的,而且要明确表示你是真心在接受他们的批评。因为这样才能在失败中吸取教训,为以后的成功铺路。我们要学会从那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才是我所应该做的。

我也从工作中学习到了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可是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一定会交得到很多朋友。对待朋友,切不可斤斤计较,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是事情,都必须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成功要有信心,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思想、关心别人、支持别人。大学生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需要参加社会实践。因为很多的大学生都清醒得知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不是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大学生要在社会实践中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通过参加一些实践性活动巩固所学的理论,增长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因为知识要转化成真正的能力要依靠实践的经验和锻炼。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日新月异的社会,我觉得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不要简单地把暑期打工作为挣钱或者是积累社会经验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借机培养自己的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

在寒假打工这岁月里,我又明白并学会了好多东西,如果下次有机会,我想我还会去锻炼的。

宋亚丽

意大利语系1201班

意大利语系1201班宋亚丽生活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