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17年下半年普通话测试工作布署

来源: 日期:2017/09/06 07:52:00

(语委办,2017年9月6日)

普通话测试及培训工作布署

(一)意义

方便学生参加普通话测试,提高学生普通话水平,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吉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

第十八条

下列人员应当接受普通话水平测试,其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相应的等级标准:

(一)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影视话剧演员应当达到一级乙等水平,其中省级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应当达到一级甲等水平;

(二)教师应当达到二级乙等水平(民族自治地方的用本民族语言授课的教师应当达到三级甲等水平),其中汉语文教师、少数民族汉语教学教师和对外汉语教学教师等特定教学人员应当达到二级甲等水平;普通话语音课教师和口语课教师应当达到一级乙等水平;

(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当达到二级乙等水平,其中民族自治地方本民族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当达到三级甲等水平;

(四)公共服务行业的播音、解说、讲解、话务、导游等特定岗位人员应当达到二级甲等水平;

(五)中等、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应当达到三级甲等水平,其中播音主持和影视话剧表演专业毕业生应当达到一级乙等水平;师范类中文专业毕业生应当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师范类其他专业毕业生应当达到二级乙等水平。

(二)关于普通话培训及测试收费的说明

1.收费政策及标准:按吉林省发改委和吉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普通话水平测试标准的通知》(吉发改价监联字[2004]5号)文件执行。

2.具体收费项目(三项必交):

测试(含制作证书)25+培训60+教材36元=121/

3.关于普通话培训及测试收费的说明

(1)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性质和英语四六级一样,是国考。普通话等级证书获取,与其他职业证书和等级证书获取一样,是高等学校学生自愿参加和自费的项目。

2)该项收费是普通话测试站在省语委和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委托下的一项工作,非学校行为。收费用于普通话测试、培训和普通话测试站日常运转,与学校财政无关。

(3)学生参加测试,需遵守普通话培训及测试的相关管理规定,听从老师指挥。

(4)测试达到国家规定的相应测试标准,由普通话测试站核发证书,如无特殊情况,本学期内可获得证书。

(三)报名相关问题

1.本期主要测试对象:2014级、2015级未测试学生或者未通过学生;研究生;有需求的教师。(如没有特殊情况,16级学生不可报名,如果英媒专业特殊情况,请在正式开始报名之前与王莞情联系,电话84558892)

2.由各学院专责秘书负责将测试通知传达到所有班级,学工办配合。

3.由于上次测试成绩遇到特殊情况,全部成绩9月10日左右出来,因此报名时间请遵守qq群“华外测试站”的通知。各学院将报名汇总统一报给普通话测试站(王莞情,四教503,电话8892)。上报材料包括电子版和纸版,值班加盖学院公章,专责秘书签好字后上交,请专责秘书务必保证电子版和纸版内容完全一致,如没有特殊情况,不接受上交表格之后的补报名。

4.专责秘书负责报名工作的布置,务必传达到各个班级;收缴费用(请务必保证以学院为单位汇款);报名名单汇总;发证,通知参与测试学生的培训和测试的时间地点等。

5.培训:测试站将参加培训的学生编班(40-50人),通报给专责秘书,请秘书务必通知给学生,确保学生获得准确的培训信息,培训要求学生必须参加,教师考勤。

6.教材领取:按照测试站通知各个学院领取的时间,各个学院专责秘书通知有关学生前来领取教材。

7.具体培训时间和考试时间请看QQ群通知,一般都会利用晚上和双休日的时间,培训工作由普通话测试员承担,培训结束后开始进行测试。

8.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派出1人,作为普通话测试机房的管理技术员。

 普通话测试站

2017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