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院务会与教学例会制度

来源: 日期:2022/05/09 14:30:00

西方语学院院务会与教学例会是对本院教学、科研、德育、行政管理工作等进行讨论,部署,落实检查的主要形式。为了充分发挥西方语学院教师的集体智慧和作用,保证学院各项工作正常、有序、高效进行,根据学校管理制度和院长工作职责,特制定本制度。

一、会议组织

(一)院务会及扩大会由学院主管领导主持召开;教学例会由各系系主任主持召开。

(二)院务会及院务会扩大会议不定期召开。院务会平均每两周一次,扩大会议每个月一次。不开院务会及扩大会议的每个周四为各系教学例会时间。

二、参加人员

院务会由院长、助理及各系系主任参加。扩大会议由西方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根据需要,邀请相关领导、专职教师、兼职教师或外籍教师参加。各系教学例会由各系全体教师参加。

三、会议内容

一)常规工作

1.传达贯彻上级部门、校党委、校行政有关教学工作的会议或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2.讨论并部署阶段性教学工作计划及工作方案、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大事项。

3.交流教学信息,研究和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4.听取教师对近期工作情况的汇报,讨论有关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相应对策和措施。

5.检查教学任务的执行情况,研究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6.通报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信息。根据信息分析结果,探讨课堂教学质量建设的切入点。

7.总结学期、学年教学工作,交流教学工作经验。

(二)业务学习

1.会议交流

学院定期派出培训开会的人员,要在学院范围内做会议交流,及时掌握学术动态,更新教学理念,并结合我院实际讨论适合我院的教学创新方案。

2.理论学习

认真学习本专业理论知识,提升教师的认识水平;积极开展科研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3.专题研讨

为提高我院教学薄弱环节,学院可以分阶段进行某专题的业务研讨,如教师基本功专题系列学习讲座,读书报告系列学习讲座,实践教学系列学习讲座等。

4.业务发表

教师通过业务发表,向学院汇报和分享学术成果,对教学中和科研工作中的特殊案例进行分析、总结、研究,不断拓宽工作思路。

5.学术研讨

以教学梯队为单位,组织汇报科研阶段性成果,对学科内某专题进行研讨,交流。

四、会议要求

(一)实行考勤制度,凡会议时间,参加人员要按时到会,不得无故缺席,有事须事先请假。

(二)与会人员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切磋交流,畅所欲言。

(三) 教学例会是学校日常教学管理的重要会议,例会内容反映学校教学管理的基本内涵和过程。

(四)例会要有专人记录,例会决议要记录在案,必要时学院可将其单独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