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教师教学研究活动管理办法

来源: 日期:2023/05/09 14:32:00

为落实学校教学创新计划,进一步提高西方语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内涵建设,推进西方语学院教学创新,深化教学改革,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教育思想研究

全体教师要支持和积极参与教学研究,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研究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的作用;各基层教学组织要努力做到:

1.定期召开各个层次、各种类型的研讨会、报告会以及教研室的教研活动日等,把需要改革的关键问题和难题摆出来进行深入讨论,找出对策和措施。

2.了解本学科的最新知识以及教育理论的新成果、新动态;建立各种平台,促使将新成果积极转化、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

3.积极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模式、教学理念、人才培养观念等,体现“中西文化合璧”的办学特色。

4.围绕全套人才培养方案,结合“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培养规格,切实落实“以德育为首位,以能力为根本,以知识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的教学观念,实现“实用型、复合型、外向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二、人才培养方案研究

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培养人才的顶层设计,是体现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的基本蓝图;各基层教学组织要努力做到:

1.研究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定位等要充分体现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定位,在培养过程中要突出能力培养。

2.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岗位需要为参照,科学合理地设计课程,积极探索适合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

3.以社会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类型、规格、要求为参照基准,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途径,注重应用型课程体系的构建,注重对培养途径的改革与创新。

4.构建“知识、能力、人格”相结合的教学体系,合理安排三者之间的比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保证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探索的时间和空间。

三、人才培养过程研究

大学的人才培养过程是一个课堂内外、理论熏陶和实践能力培养相互配合的一个过程;各基层教学组织要努力做到:

1.结合我院教学研究的内容,制定基层教学组织重点课程建设项目、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完善《西方语学院各系实习基地建设计划》;

2.加强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研究如何充分利用课上四十五分钟,向四十五分钟要效率;

3.研究考试改革内容,使考试内容跟人才培养方案接轨,使试卷内容体现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

4.通过这些措施,从整体上推动西方语学院教学创新计划的实施,强化人才培养的过程,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课堂教学研究

课堂教学是一个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评价等诸多方面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各基层教学组织要努力做到:

1.认真做好各个教学环节的工作:集体备课、授课方法、授课过程、课后作业布置及辅导答疑、平时成绩的评定、期末考试。合理规划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选取优秀教材;教学中明确低年级和高年级的教学目的和内容,明确语言听说读写在不同阶段能力上的要求,注重语言基本功的训练。

2.要充分利用外教资源,逐步形成中外教师合作教学、共同研讨的机制,营造良好的外语氛围。

3.努力探索适合各语种专业教学的有效方法;定期举行观摩课、青年教师大奖赛、公开课等教研活动;积极实行启发式、讨论式、合作式等教学方法,把课堂还给学生,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增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效果,以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挖掘学生潜能,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促进他们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锤炼他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贯彻因材施教原则,既能针对全班学生情况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又能针对学生个性予以特殊指导,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个体优势与潜力。

5.在考试工作中,应以发展性评价为主导,以促进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最终目标;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核,以过程性评价为基础,加强考核形式和内容的改革。

五、教学管理体制研究

在教学管理中要充分考虑专业体系的特点和发展的要求,通过教学管理职能的合理分解与调整、组织机构的有机整合和人员的优化配置,使教学研究管理和行政管理相辅相成、充分协调,保持教学系统和行政系统的良性运行。

1.要构建和完善院与教研室两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完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督导组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督导组的作用,加强对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逐步使管理重心下移。

2.树立全员管理的思想,使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管理中来,逐步形成齐抓共管、自主自律的良好氛围。教研室主任及其他教学管理人员要共同加强教学工作的执行力,提高效率;教学管理者还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3.对在教学建设与改革方面有突出成就的教师或集体,西方语学院要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奖励。合理安排教师的工作量,努力做到每个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周学时在12左右,每个老师不跨三门,并且保证每个教师有一门自己的主打课及一门专业方向课,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