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成果

来源: 日期:2019/10/17 09:52:00

西方语学院根据学校专业总体发展规划,制订科学可行的专业建设规划,有明确的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西方语学院一直秉承学校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的教育理念,以就业为导向,完善教学体系和内容,构建了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同时,以提高应用能力为出发点,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培养应用型外语人才的新模式。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具体,措施得力,取得显著效果。目前在专业建设方面,已建成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一个:意大利语专业;省级品牌专业一个:德语专业;省级特色专业两个:德语专业、法语专业。

意大利语专业建设简介:

意大利语专业于2008年设立,2018年评为省级特色优秀专业,具备专、兼、外结合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有专职教师6名,兼职教师4名,外教2名。全系不断有教材、著作、译著和论文发表,承担各类科研课题。每年招生28人左右,毕业生就业率近100%,就专率约95%。本系是省内唯一的意大利语专业;也是全国第一和唯一开设MTI意大利语口译硕士的;是全国高校意大利语专业中唯一拥有两位教授的;青年教师各具特色,均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参与国内所有意语专业学术机构;同5家意大利高校和11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多层次合作,使在校学生均可到意大利交流一学期,即将启动2+1+2五年双学士加一硕士和1+1+0.5双硕士项目;已建成实习基地群,保证学生专业对口实习;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作为通识课的“走进意大利”慕课。

德语专业建设简介:

1. 德语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出发点,以面向职业的应用型德语为特色。采用应用型模块教学,拥有全国唯一的结合汽车实体教具现场教学的“汽车德语”课。

2. 注重与企业及国内外高校的合作办学:与一汽大众、长春康迪泰克(财富500强)公司等企业建立全面合作办学关系,聘请企业职业人授课并为德语专业课程及教材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出谋划策;开展与上海理工大学德语专业、长春汽车高专的校际合作,并通过博世基金会与德国工业技术类大学建立校际关系,交流教师、编写教材、培养双师型教师、并为学生创造“3+1”的培养模式(即3年在德语专业打好德语语言基础,1年到德国工业技术大学学习相关专业基础课程)。

法语专业建设简介:

1. 法语专业坚持应用型定位的办学理念,提倡“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培养具有扎实的法语语言基本功,良好的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养成好、懂礼仪、创新能力强,具有合格职业人修养的高素质外语人才。

2. 法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特色是培养“法语+专业+英语”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在高年级时提供翻译商务两个专业方向供学生选择。增设选修课。翻译专业方向开设口译、笔译、翻译理论和基础等课程;商务专业方向开设企业法语、外贸函电、国际贸易等专业倾向课。专业方向明确,有利于强化学生的专业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熟巧训练。同时促进学生文化素质、语言专业能力和择业专业知识均衡发展。

3. 法语专业强化实践教学突出能力培养。注重听、说、读、写、译基本功的训练和培养,坚持四年法语基本功不断线,教学方法上反对知识灌输,突出精讲多练,发挥课上实践训练的最大效益,培养学生的实际语言运用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实现课上课下的互补、理论实践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