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专业建设

我校德语专业教师参加全国德语教师发展研讨会并积极参与朋辈分享及项目展示

来源: 日期:2023/03/06 10:26:00

2023年全国德语教师发展研讨会“融合与创新:德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于33日至35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德语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承办,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70余位嘉宾及教师参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代表做了《理解当代中国》德语系列教材及后续活动介绍,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代表做了新书推介。

此次活动设置了专家讲座、工作坊、朋辈分享、项目展示及咨询拓展五大板块。参会代表们围绕新时代的德语教育教学如何创新”“如何在教学设计中体现创新以及如何对德语教学创新实践进行研究三个核心问题展开探讨。



我校德语专业3位教师在专业带头人黄克琴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在朋辈分享及项目展示环节积极发言,分享了我校德语专业教学创新探索与实践。



朋辈分享环节德语专业教师陈洋洋副教授结合教学实践与科学研究,介绍了其基于SPOC的《基础德语》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在他的教学模式中,线上线下教学形成闭环,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实现了学生产出成果的数字化体现。其还对混合教学中线上学习效果和线下教学效率进行反思,提出了今后继续完善和改进的方向。



项目展示环节,三位教师围绕我校地球村课程教学改革,结合研讨会上的收获和启发,设计了一项地球村语言综合实验项目。整个项目设计思路清晰、环环相扣,充分体现了我校德语专业的教学改革创新。我校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球村得到了指导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