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第十八届“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院级选拔赛

来源: 日期:2023/04/08 23:03:0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培养学生科学态度,促使同学们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我院学子积极报名参加了2023年“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44日西方语学院选拔赛在一教308教室正式开始,出席本次院级选拔赛的老师主要有学院学工办主任段志达老师、团委书记周莹莹老师,此外本次答辩选拔赛特邀学院院长助理张向前老师作为评委出席。比赛观众由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出席。答辩过程中我院青年学子也充分发挥实力,展现出了新时代青年的风貌!

此次我院参选的四个学术科技作品有杨子宁团队的《吉林支教团线上云支教》、张彧团队的《“以青春之音,讲光荣团史”团史宣讲系列活动》、黄玮玮团队的《银发课堂》以及韩羽团队的《Tapón Café——新潮流瓶盖咖啡先行者》,四个作品主要分为哲学社会科学和科技发明制作两大类,选拔也以此为中心进行展开

本次的课题都有着深刻的含义,其中线上云支教主要内容为线上支教活动,支教全程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利用钉钉在线课堂、腾讯会议等软件与学生们进行高效互动。旨在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接受更多新知识,感受社会对他们的爱。帮助他们建立走出大山的决心;团史宣讲系列活动通过招募团史宣讲人,进行中国共青团团史的宣讲,并拍摄录制宣讲视频,通过推文等形式在网络上推广,意在通过团史宣讲,深入团史,引导当代新时期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带领大家在团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斗新的征程;银发课堂则针对当代人口老龄化严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无法适应科技的发展的问题,通过开设老年大学课堂,用多种方式为老年人讲解智能设备的运用,切实解决在运用过程中的突出困难,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Tapón Café的科研课题则围绕市场中咖啡包装的问题以及咖啡发烧友对于咖啡品质与口感的追求提出了兼具实用性与创造性的新想法,巧妙解决了现在市场上咖啡的相关问题,同时促进效率与品质的提高,给人们带来更好的更新奇的口感。过程中各个小组的同学们用简洁明了的语言介绍与生动形象的ppt展示相结合,向评委老师们展示出了各自项目的主要内容以及具体方案。

各组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们也对我院的参选作品进行了多方面点评,在肯定学生们对于社会问题的发现以及探讨研究的同时,也提出同学们对于科研成果研究未充分的地方。最终经过现场评委与学生代表一致的选择,黄玮玮团队《银发课堂》项目与韩羽团队《Tapón Café——新潮流瓶盖咖啡先行者》项目顺利通过选拔,即将代表学院参加校赛。

本次的答辩选拔赛中,我院选手们表现优异,充分发挥吃苦耐劳,勇于创新与挑战自我的精神,参加的科研论文中无不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特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形成了有深度、有思考的社会调查报告。

最后再次祝贺黄玮玮团队《银发课堂》项目与韩羽团队《Tapón Café——新潮流瓶盖咖啡先行者》项目顺利进入校赛比拼,期待他们在校赛中的精彩表现,也预祝他们能够斩获佳绩,凯旋而归。学院也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同学们投身学术科研之中,踊跃参与到比赛中去,在过程中收获经验,在经历中丰富人生,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有意义,更加充实。

                                                                                                    

                                                                                      (西方语学院挑战杯答辩宣传图)




                                                                                  (西方语学院挑战杯答辩宣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