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文化巡礼,我心自有云白山青—— “西方五国文化巡礼”讲座

来源: 日期:2023/04/22 20:38:00

语言的学习不仅仅只停留在词汇与语法,更重要的是学习语言背后一个国家的文化。为深刻挖掘各国文化的异彩,展示国家之间丰富的文化内涵,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意大利饮食文化,西方语学院于417日下午在阶13教室举办了以“意大利饮食概况”为主题的讲座,由意大利语系汪诗雄老师进行本次的授课宣讲。

讲座伊始,汪诗雄老师热情的欢迎本次来参与讲座的各位同学,用自己幽默风趣的风格向各位学子们展示了本次讲座的规划指导。他清晰地做了总结性陈词,在条理有序的安排下,同学们提高了文化学习的积极性。

紧接着,本次讲座主要围绕风情国家意大利进行了介绍。随着汪诗雄老师生动的详细讲解和客观的精准阐释,同学们领略了意大利各色的美食盛宴。由bar的社会环境和社交属性的现实着手,再谈述意大利当地的面包和我们所认知的面包,意大利的面包称为Panettone,是意大利米兰的甜点,也是米兰城市的一个标志。该面包通常在圣诞节享用,原料包含糖煮桔子、柠檬皮和葡萄干。美食的含义意义深远,不能随便使用体现了意大利对美食文化极高的。最受当地人拥护和喜爱的食物还有意大利式冰淇凌,奶酪,披萨饼以及意大利面。汪诗雄老师在美食分享中,不仅突出了意大利特有的精神风貌和文化魅力,而且较为全面的带领学生们领悟了意大利文化的价值观、世界观、人文观和审美观,

其次,同学们深有感悟,汪诗雄老师在本次讲座中不仅带着奇绝的思考角度走向全新的方向,也通过一次次挖掘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所遇见的一帧帧有独特意义和价值的风景,让同学们看到社会蕴藏的光芒。从美食文化说起,却不仅仅停留在美食。耕完田又种上禾苗,这便是授课精华之所在,便是教书育人的意义和目的所在。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得知意大利各地区的口味偏好不一,他们相互学习,共同借鉴,不断发展,追根溯源,早在古罗马时代,由于古罗马帝国扩张,使罗马人接触到很多其他地区的饮食习惯和烹饪技术。随着新航路发现,一些来自美洲新大陆的农作物被带到欧洲,诸如咖啡、番茄、马铃薯等等。一场改头换面的意大利美食改革开始,光与影觥筹交错,绚烂的花火伸展至云霄。意大利做好了旧时代与新时期美食文化的衔接,使得现在的意大利美食走向了全世界。

本次讲座不仅仅让同学们对意大利饮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同学们意识到文化自信源于对本民族文化的深深依恋和认同。未来,就让我们一起赋予文化灵活,铸就文化风骨,尽情享受文化热浪。文化的内涵不止深度,更有温度!

                                                                                     (西方语学院西方五国文化巡礼讲座)

                                                                                            (西方语学院西方五国文化巡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