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校园文化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合理利用网络资源

来源: 日期:2023/04/16 23:11:00

  为提升学生对网络安全隐患的分辨能力以及合理使用网络的自控能力,真正做到网络服务于学生的成才成长,西方语学院于2023416日召开了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合理利用网络资源”为主题的班会。

  班会伊始,主讲人向学生们讲述了如何树立网络安全意识,防范网络诈骗。在使用网络时,要提高警惕,不在不明网站上输入个人敏感信息;不在非官方购物网站上消费或未确认身份的“熟人”转账;不贪小便宜参与“刷单”、“返利”等活动,切实保障自身财产安全。尽管如今的网络交易十分便利,但它仍有风险性。网络木马病毒就是网上银行、支付宝账户等网购支付系统的潜在威胁之一,一不小心就会被窃取电脑或手机中的重要信息,使被害人遭受重大的经济损失。

(国德2201班会现场)

  班会期间,主讲人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遵守网络道德,文明用网。在使用网络时我们提倡“四要四不”,即: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增强保护意识,不随意约见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空间。作为互联网的使用者,我们应该努力创造干净、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诚然,在提供及时、全面、便捷的信息方面,互联网有着先天的优势和无比强大的吸引力,深深影响着大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生活方式。但是,我们在强调关注网络积极有益的一面的同时,也必须正视网络消极的另一面。一分为二看待网络影响,了解网络特点,取其精华为己所用,绿色健康上网,拒绝网络陋习。

  最后,主讲人呼吁同学们要传播网络正能量,唱响网络主旋律。互联网是传播人类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在日常的学习与工作生活中自觉接受先进网络文化熏陶,大力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广泛讲述凡人好事,传递社会正能量,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唱响网上“中国好声音”。

(西语2001班会现场)

  此次班会让同学们深切认识到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应该选择正确的方式来对待有网络伴随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学院也相信同学们能够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自觉规范网上活动行为,不破坏网络空间技术基础,不发布违法有害信息,不传播负面及谣言内容,主动弘扬正能量,共同构建良好的网络空间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