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志愿者服务 -> 正文

志愿者服务

感受民间艺术魅力 促进中德文化交流

来源: 日期:2019/03/10 00:00:00

为加强中德两国人民文化交流,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城市商务环境,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发展,我校受长春市政府外事办邀请,前去协助在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举办的“中德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中为外国友人进行翻译和指引的工作。于2019年3月10日,由团委书记王彦婷老师带领我校20名德语及英德专业的青年女志愿者们,在中午11点30分左右启程来到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于中午14点30分正式开始。当志愿者们乘坐大巴车抵达吉林民间工艺美术馆时,馆内的工作人员热情的为我校志愿者详细的介绍了志愿工作的重点和要领,并分配了任务。我校的志愿者们认真聆听并进行了及时的调整。随后馆内人员带领志愿者对馆内各项目和进行步骤的认识与熟悉,志愿者们都在用手中的手机查阅与自己所负责的部分的相关资料和英语、德语的相关词汇,以便为外国友人们进行更好的讲解与引导。

一些同学则提前到达自己所在的位置,听手工艺大师们讲解相关知识与步骤,并进行了卡片式的记录。活动开始后,在备受外国友人青睐的现场手工艺制作部分,我校的志愿者积极作为,为许多外国友人提供帮助,解答问题,与许多外国友人一起完成了他们的作品。在门口迎宾的同学面带甜美的微笑,为来宾进行指引;在工艺品区的同学们为外国友人亲切认真的讲解;而负责场内的同学,则用正确的语句,为外国来宾耐心解答。这一切无不体现出吉林外国语大学的桥梁作用。志愿者们良好的表现受到了参会领导的鼓励,与馆内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许多同学们还和一些手工艺大师们学习制作了糖画、绳结、剪纸、版画、面塑等民间传统手工艺品。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同学们表现出了乐于助人,吃苦耐劳,与人为善等优良品质,充分展现出了我校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品质和青春向上的面貌。此次志愿活动同学们虽感疲惫,但同时收获了更多。不但锻炼了口语,增强了与外国友人交流的信心和能力,还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为我们同学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日)

(志愿者们耐心指导外国来宾、进行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