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志愿者服务 -> 正文

志愿者服务

2021年志愿服务项目回顾

来源: 日期:2022/03/07 17:30:00

共青团长春市委普法教育项目

由共青团长春市委主办、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吉林外国语大学西方语学院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承办的大学生普法教育项目于11月12日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办。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宣传《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共青团长春市委防艾宣传项目

由共青团长春市委主办、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吉林外国语大学西方语学院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承办的预防艾滋病宣传舞台剧吉林外国语大学专场活动于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在我校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项目旨在向大学生普及防艾知识,树立正确观念。

“衣我微光 让爱传递”冬日衣物捐赠活动

10月31日,我院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向长春市净月街道金河社区的困难老人募集捐赠了毛衣、棉袄、外套等冬季保暖衣物50套,保障社区内困难老人过个“暖冬”。

“银发课堂”智慧助老项目

吉林外国语大学西方语学院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银发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当代青年大学生“玩转智能设备”的时代特点与群体优势,通过教授老年居民手机等智能设备主流应用软件的使用方法,让老年人也能惠及到智能时代所带来的便捷与高效,丰富生活体验,解决因行动不便与信息不畅带来的社区老年群体服务问题。

困境少年专项帮扶项目

在秦和校长提出的“公益精神”与“桥梁精神”的指引下,根据社区可持续建设项目整体规划,2021年10月23日,西方语学院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与长春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合作,启动困境少年专项帮扶项目。我院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对从净月区教育局接收的两名建档帮扶的困境少年进行长期的英语学科专项帮扶工作。自此,我院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完成“短期-中期-长期”文化教育类志愿服务项目的系统化建设工作。

烛梦伴学团

为积极响应国家最新发布的“双减政策”,切实发挥社区作用,保障学生课余时间的学习质量,烛梦伴学团志愿项目应运而生。

该项目利用周六一天的时间对伊水社区1至6年级的学生进行学习辅导与陪伴,旨在全面提高中小学生学习效率、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项目分为托管服务、阅读教育、兴趣课堂和研学旅行四个板块。

 

沐光支教团

沐光支教团成立于2018年7月,至今已为社会服务了三年零三个月,共计开展山区支教活动七次,建立了十九个支教点,项目覆盖吉林、湖南、青海、浙江、贵州五省,累计受益人数以超过一万余人。在沐光支教团的温暖陪伴下,通过价值观教育和实践教育的途径,为山区儿童带去充实、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并且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保护孩子积极、快乐、健康的成长。“沐浴阳光,汇聚光明”,让孩子的每寸肌肤都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阳光,充满笑容的脸庞是支教队伍的收获满满的幸福来源。

吉云支教团

吉云支教团是2021年寒假西方语学院的新兴线上支教志愿活动。受疫情影响,吉云支教团致力于线上支教活动,支教全程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利用钉钉在线课堂、腾讯会议等软件与学生们进行高效互动。2021年的寒假,我院优秀志愿者教师在与兴仁小学、连三坑小学的线上授课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一致好评。

长春市社区治理能力基础调研工程

西方语学院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为更好地实现中心公益品牌在长春市各社区范围内的项目落地实施工作,科学优化项目细节设计,突出服务属性,探索社区可持续化建设新方向,更好地适配社区帮扶对象长期困扰的难点、痛点,进一步加强中心在社区治理领域的理论构建能力,在与长春市南关区益行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合作下,中心立项“长春市社区治理情况调研工程”,派出志愿者深入社区一线进行调研考察。

 

吉林省大学生支教论坛

由共青团吉林省委社会联络部指导,省内一百余家专业社工机构、二十余家高校社团联合发起,囊括政府民政部门、高校教育专家、国内基金会、社区居委会、乡村小学校长等支教上、中、下游全领域的合作方共同参与的吉林省大学生支教论坛,由我院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崔孝翰担任策划督导,计划明年三月于吉林长春举办。

“书信大使”西部少年交流项目

为增强西方语学院学子对于书信文化的了解,深刻理解我校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的校训,同时帮助西部地区中小学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引导孩子健康阳光成长,本着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接收到关爱和理解的初心,五十余名西方语学院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为孩子们寄送信件,成为孩子们一个可以倾诉的大朋友。

赛诺老年公寓志愿服务项目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明白的是: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社会经济突飞发展,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却有越来越多的老人被冷落,是敬老院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重新找到了家,得到了家的温馨,爱的呵护.。我们应该打开心胸去接纳敬老院中孤独的老人,给他们欢乐,给他们祝福,陪伴他们去更好的生活。

长大社区自闭症儿童非洲鼓课堂项目

寒冬将至,但是音乐的热情依然可以温暖这个冬天。 ️吉林外国语大学西方语学院的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非洲鼓特别音乐活动。希望通过丰富的节奏提升孩子的协调性和节奏感,通过多感官的学习帮助孩子全方位的发展和音乐启蒙。

星星的孩子(大龄)陪伴式疗愈项目

此志愿活动是在与特教学校老师的交流中了解“孤独症”孩子,学会如何恰当给予他们陪伴和关爱,从中学会尊重和关心孤独症儿童,并从中收获感动和快乐。在训练课堂上陪护孩子,减轻特教学校老师和“孤独症”孩子家长的负担。

通过与这些孩子的接触,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些孩子们,并通过长期与孤独症儿童接触培养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的耐心、细心和感恩心。从而增强志愿者们的志愿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锻炼青年志愿者们义务劳动技能,增加社会服务经验和服务社会的精神,关注社会上更多的弱势群体,让社会上更多需要的人得到实质性的帮助。

“天使之音”线上自闭症儿童音乐教学项目

天使之音项目是通过在微信群内同自闭症儿童,脑瘫儿童聊天,教他们唱歌,减轻“孤独症”的孩子家长的负担给他们带来快乐,帮助他们锻炼自己,使他们体会到朋友一样的关爱。我们在教他们唱歌的同时,也交给他们许多声乐知识。和他们做游戏,带他们进入音乐的世界,和他们一起渡过快乐的时光。然后通过志愿者的切身服务,将更多孤独症的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自闭症儿童的生活。

四叶草医疗志愿服务项目

四叶草医疗志愿服务项目与省著名医院,吉大一院于吉林省心脏病医院进行对接,由于医院每天人流量极大,且建筑地形复杂,指示通常并不明了,常常有患者迷路等情况。我们的志愿者前往医院进行相关志愿服务。医院不仅仅只是单纯是发挥一个医院的功能,更是一个小社会,来到这里,在担起一份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可能将直面生老病死,可能得到机会更加直接的理解医患关系,同时志愿者们也将成为医患关系的润滑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