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毕业生风采

优秀毕业生感言

来源: 日期:2013/06/28 00:00:00

我是来自西方语学院西班牙语系0902班的王泰毓,能够获得2013届优秀毕业生的殊荣,我首先感到非常感激,感激所有老师、所有同学对我的鼓励、支持和信任。

大学的四年,可以说是一个破茧的过程,所有的努力与追求,都是为了破茧成蝶后可以自由的飞向更高更远的天空。人的成长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从那个青涩懵懂的大一新生到如今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大四毕业生,四年的时间,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容颜的沧桑感,更是一个人的心态的成熟度。

在我看来,大学就是让自己认识自己,认清自己,让自己融入集体却又在集体中独立。

秦和院长曾说过一句话,一句改变了我的话,她用最直白易懂的方式对说:“优秀的人,都不舒服。”我想,我是从那时起,忽然明白了什么,“优秀”不是简单的两个字,想做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格局的人更不是一言一行就能够达成的。那需要摒弃“舒服”二字,摒弃自己的小小个人主义。就像每天叫我们起床的其实是那个被我们反复按掉的闹钟吗?而事实是我们的使命和理想。我们都说,一个人作为个体获得他人尊敬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这些途径的共同点往往是这个人在某些时刻为群众的利益放弃或者付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所以,当我们走出校门的时候,我们忽然发现,文凭和智商仅是一个人外在的装饰而已,而为人处事能力的强弱,对生活领悟能力的高低才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或者立足未来事业的标尺。

我很喜欢一个假定:如果把一个人从书生到死亡的时间假定为24小时,同时假设人的寿命是80岁,那么我们毕业时正是24岁左右,在这个假定环境下,我们大学毕业时正是早上7点12分。7点12分是怎样的时间呢,正是我们早上起床后吃过早饭,准备出门上班的时间。所以,我没有觉得毕业是一种结束,恰恰它是一天之晨,是新的开始。其实,“优秀毕业生”这个称誉,我并不敢当,因为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谈及优秀,或许为时尚早,我深知自身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需要更进一步,而这四年我能做的事情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自己最饱满的状态,整装待发,去迎接走出家门的时刻。大学的我,就像秋天的蚂蚁,我在筹备,为了7点12分之后的时间。

我们不知什么是大学的时候,上了大学,不了解什么是专业的时候,选择了专业,同样,不清楚什么是工作的时候,找了一份工作----正是因为不了解,所以充满期待,所以做出选择。但是,我们选择了,却从未后悔,我反而无限的感激,这所校园处处都是我的恩情,我的留恋。

实习回来,为低年级的同学们分享经验的时候,我送了他们八个大字“积极乐观,内修外炼”。而今天,我也想把这八个大字送给我自己,送给所有的毕业生们,希望,当我们走出校园之后,每一个人,都可以像一只队伍,对着自己的心灵和头脑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知感恩。

西班牙语系0902班王泰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