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毕业生风采

人物采访——王家祯

来源: 日期:2019/05/07 00:00:00

王家祯,西方语学院法语1501班的学生,曾在华外传媒做英语主播,现被选入国家滑雪队,进行英、法双语的随队翻译工作。

Q:请问学长是如何通过层层筛选进入国家队的呢?

A:我之前就喜欢玩单板,雪季每周都会去北大壶滑上两天。我记得是1月13号,我看到了导员在群里发的国家滑雪队招聘英语法语翻译的信息,我就觉得适合我,我加了HR的微信开始面试。

面试第一关是录个一分钟的自我介绍视频,为了稳妥,我用英语做了自我介绍,当时特别紧张,反复录了几十遍才发过去。过了两天,那边通知我参加复试的筛选。复试那天,上午在松花湖滑雪场进行滑雪测试,与我一同竞争的有4个人,我认为我的个人能力胜于他们。而作为随队翻译,你不能跟不上队员和教练,不能让他们等你,否则还怎么训练?下午就到了北大壶,进行语言方面的面试,面试的分别是负责平行大回转和追逐的大马修、马金、小马修三位法国教练,此外还有赵老师和陈旭教练。

面试的时候先进行了自我介绍,然后是日常聊天技能的测试,然后进行术语翻译,这些全部都是口译。为了提前做好准备,我头天晚上还看了看滑雪的术语,加上本身我也比较理解这方面的知识,所以我还是很轻松的通过了测试。

Q:学长能再谈一谈在国家滑雪队的日常工作和感受吗?

A:在国家队做随队翻译还是和基础翻译有些不一样,99%都是需要口译。先从训练说起吧,日常训练头天晚上要问外教第二天几点上雪,几点集合然后在群里发通知,然后第二天要带着队员做warm up,然后滑一整趟雪道热身,这中间队员如果有问题就跟我和外教坐一个缆车,在缆车上解决。

进到在北大壶的追逐场地后,需要给外教与队员们之间进行翻译,有的时候是集体讲,有的时候是一个一个分开的。当队员滑下去以后,就要跟外教修理场地,做一名shaper。

有的时候还要给队员录像,为后期的视频分析做准备。下午雪场关门后,有时要跟外教一起去压雪,因为要跟中国的压雪车司机沟通,做多高的半壁,做几个波浪,这些都需要翻译去做。有时下午会进行视频分析,把上午录的视频统一放出来进行解析,这个特费口舌,两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

Q:国家滑雪队需要不停地进行练习和参加各项赛事,学长你觉得至今为止什么时候你觉得是最忙的呢?

A:最累的应该是比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的时候。上午训练、比赛,中午吃饭,下午1点至3点进行女生视频分析,4点开赛事领队会一直开到6点,7点兴奋剂禁用学习,9点男生视频分析,11点开始给队员的板子打蜡,一直打到半夜两点结束。后来外教要走,开车从吉林带他到长春去换欧元。反正大事小事都是翻译要做的工作,现在我已经是追逐队的领队助理,是衔接外教与队员最关键的人,所以不仅仅是做翻译,还要照顾到队员的感受,修雪道,还要与外教进行沟通,有时加一些队伍管理。

Q:又是如何度过这段日子的呢?

A:这就是之前我说国家队的翻译跟其他的不一样。有时,领导吩咐的事也要做,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嘛!

Q:作为法语系的学生,学长觉得法语在你工作日常生活中有什么帮助吗?

A:现在我们在法国尼斯的isola2000滑雪场,这里特别美,我们会在这里进行为期35天的训练,在这里,法语变成我的主要语言,平时买东西、吃饭、滑雪各种时候都需要用到法语。有时会跟领导参加一些酒会,期间跟法方的领导沟通,有时法语不太好的地方就英语法语混着说,我叫它Franglais。

Q :学长作为过来人,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心得和经验呢?

A :对于学弟学妹们来说,首先学好专业。我可能是我们班最不想做翻译的人,但最后也做了,而且做的很开心。然后呢,是练好口语,当然英语也很重要,要会说敢说,我个人认为在初期练习的时候不用太刻意讲究语法,语音语貌很重要。法语呢,如果去了法国真的很重要,法国大多数人听不懂英语。对于个人呢,一定要多实践。

比如我从大一开始,寒暑假就不停地实习,增加自己的社会经历,从这中间学会办事,学会做人,找到自己的方向,避免自己走出校门那一刻还是小白。时间很紧迫,真的要意识到这一点。在大四选工作的时候呢,不要跟风,不要几个人关系好,就想着一块去。要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打算,做个特立独行点的人。大学是为了自己奋斗,而不是跟别人比成绩。

最后分享一下我个人对毕业几年内的工作的考虑:1.不盲目考虑工资,找份能让你得到全面锻炼的工作。2.越忙越好,天天做办公室喝茶的工作不是个年轻人该干的工作。3.如果不想干专业相关,尽早找好方向。4.follow your heart!

HTTP://jigou.jisu.edu.cn/jiaoxue/webedit/uploadfile/20190311103620301.jpg

(上图为王家祯学长)

HTTP://jigou.jisu.edu.cn/jiaoxue/webedit/uploadfile/20190311103620679.jpg

(上图为王家祯学长与滑雪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