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毕业生风采

我校长春校友牛磊获得“首届长春百名青年创业人才”称号

来源: 日期:2019/05/08 00:00:00

6月7日下午, “长春市百名青年创业人才”表彰活动在松苑宾馆会议中心二楼会举办,我校英德双语专业2008年毕业校友牛磊光荣当选“首届长春百名青年创业人才”称号。牛磊一边实践一边总结,善于学习,善于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为我校树立了创业的典型,为全校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的获奖也体现了“华外创业精神”在社会上的延续和弘扬。

牛磊,男,生于1984年6月,大学本科,吉林省四平市人,毕业于吉林省华桥外国语学院。现为善学教育培训学校校长。拥有三所分校,麾下有20多名优秀的职业教师及5几名专业的管理精英。于2012年评为东北教育联盟长春地区分会长。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牛磊,在创业风雨历程中,一路挥洒青春的汗水与激情,自强不息,真实地演绎了一曲“心若在,梦就在”、不懈寻梦,追求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的动人乐章。

创业之前

出生在四平市一个普通市民家庭中的牛磊,有着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快乐的童年。小学、初中、高中一路走来,使牛磊逐渐长成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毅力的新一代青年。

2004年秋,牛磊考入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英德双语专业。一入大学,牛磊便清楚的知道,自己不再有任何靠山,任何保护伞,所有的一切必须自己独自面对,独自承担。所以一入大学,牛磊就展现出了其不同于他人的管理才能,担任班长一职。与此同时,他也不同与其它学生,每天全心关注于课内知识,更多的时间是呆在图书馆内,阅读海量图书。华侨外院图书馆内的图书,牛磊尽情享受其中,图书馆什么时间进了新书,牛磊都了如指掌。正是如此大量的阅读,打开了牛磊心中创业的天窗,为其后来自主创业奠定了丰富的理论基础。

创业之初

2007年秋,对于已接近大三尾声的大学生们而言,就业离他们还很遥远。就在这个秋天,同样是大学三年级学生的牛磊却拉开了人生第一桶金的序幕。如其他学生一样,牛磊的大学也做过家教这个职业。多年的家教工作,为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同时也使其对教书育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他大胆的想,“我是不是也可以拥有一所属于我自己的学校呢?”

正是这个萦绕在他心中的这个想法,让他对此类行业非常的关注。就在大三结束的暑假里的一天,牛磊在网上无意间看到一所辅导学校出兑。牛磊欣喜万分,马上拿起电话,向对方询问情况。初生牛犊不怕虎,凭着一股子激昂的热血,牛磊决定盘下这家学校。可是说说容易,面对当时并不算多的转让费,牛磊还是一下子发起愁来。作为一个大三的学生,自己本身没有任何收入,每月家里给的生活费仅仅只够糊口,连家教挣得钱也是微乎其微。但是下定决心的他,并没有退缩,于是他向家里发出了求救。当时的家里并不富裕。面对窘态,看着牛磊的坚持,妈妈卖掉了家里唯一的小房,背着一口锅来到了长春。当把钱交到牛磊手里的时候,妈妈只说了一句:“这是咱家的所有了,全交给你了。”

现实总是比想象糟糕很多。看起来生机勃勃的学校,在转让之初,一下子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崩盘,几天之内,所有学生一走而空。没有学生,老师自然也都离他而去了。刚刚升入大四的牛磊,一方面要面对学校毕业的考核,一方面还要研究辅导学校如何能起死回生。突如其来的巨大压力一下子笼罩了牛磊。这学校是他倾尽所有换来的,做不好,对不起父母,更对不起自己。于是他整理好思绪,拼命的在头脑中搜寻之前所读的书,所攒的经验,希望能找到对策。然而现实告诉他做家教和做学校根本不是一回事。于是,他转换思想,不再想家教时的经验,而是在闲暇时间去走市场。偷偷去别的学校参观,研究别人是如何做学校,如何招学生,然后把学来的支离破碎的方法整理出来,再应用于实践。

当时,在没有学生的同时,老师同样也没有。于是牛磊一人兼校长、老师、宣传、管理于一身。上午在大学上课,下午回到辅导学校上课,晚上再拎着广告和浆糊到各个小区,各个学校门口发传单,做宣传,总是等到学校熄灯时分,才疲惫的赶回学校。无论刮风下雨,暴雪霜降,没有一天休息。为了节约时间,省下打车的费用,咬牙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自从有了摩托车,晚上的时间自由多了,不用赶末班车,而且节省了许多挤公交车的时间。可是夏天还好,遇到下雨天和冬天,摩托车就显得很无力了。所以大四那一年,牛磊是伴随着感冒走过来的。

略见好转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牛磊的努力下,大四毕业的时候,他自己的辅导学校终于拥有了四名全职老师,和为数不多的学生,终于可以支撑住当月的房租了。拥有如此小小的成绩,对于当时的牛磊,也是兴奋不已,自己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有所收获。

大学毕业后,牛磊的时间骤然增多。对于多出如此多的时间,牛磊并没有浪费,而是用来思考学校的发展,并到长春各大书店去汲取营养。相较创业之初的不顾一切的热血沸腾,现在的牛磊多了一份沉稳,多了一份自信。但是,大四毕业时的就业浪潮,也不小的冲击了一下牛磊。看着寝室里其他同学纷纷涌向南方大企业,牛磊也动心了。他把学校交代了一下,便背着行囊涌向了深圳。牛磊的这一做法无疑是给刚刚上轨道的学校一记重击,学生马上出现掉队,老师也不稳了。刚在深圳找到工作的牛磊接到这一消息,马上赶了回来。这一次的出走,让牛磊认识到了什么才是他应该,也是必须坚持的东西。于是他放弃了深圳的工作,定下心来,认真做起学校来。

随着学校日益渐好,一些优秀的老师也前来就职,这样也吸引来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学子。在毕业后的第二年,学校也迎来了第一个小高峰。当时在职老师达到10名之多,学生也将近百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多的努力,终于做出了成绩,终于能对得起妈妈拿出全部家当的支持。

陷入低谷

年轻总是习惯的犯些错误,牛磊也不例外。他的成功相对其他同龄的孩子要早一些,当其他大学生还在背包接受面试的时候,他已经坐在面试席的里面,面试比他年龄还大的人了。当别人还沉浸在固定基本工资的时候,他已经能小小挥霍一下了。正是如此,带给他的是不加掩饰的骄傲和目中无人。

就在他正得意之时,危机已经悄然而至了。由于年轻缺乏管理经验,对于学校疏于管理。手下的几个能力较好的老师,拐走了学校大部分学生,在离学校不远处另起炉灶,另开张了。

突然地变故,让年轻的牛磊一时应接不暇。面对坐在学校里所剩无几的学生,有些灰心,有些丧气。这一事件,突然让学校陷入了绝境。两年来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都成了给别人做嫁衣裳了。一切的一切,让学校彻底陷入低谷,让牛磊曾经的认识瞬间坍塌。

东山再起

通过这个事件,牛磊不断的反思,究竟是什么让如此信任的老师们倒戈相向。怎么会一夜之间,输的这么惨烈。想了很久,牛磊终于找到了答案,现今社会,信任危机成为人与人之间的最大阻隔,而缺乏管理技巧,又使这一危机被无限放大。于是,牛磊暂时放下学校,抽身去其他企业取经。

经过半年的学习和积累,牛磊总结以往经验,实打实的做出了一套适合自己学校发展的经营策略。首先确立自己的企业文化“善学善教,育己育人”并且把中华传统文化引入到学校管理中来,用弟子规来规范老师的言行举止,教授学生。并把学校企业化,用做企业的精神做学校,更好的发挥员工的敬业精神,更大的发挥员工潜能,并把中国传统文化深入贯彻到员工的思想中去,帮助员工确立目标,相信自我,减小诚信危机,扩大人与人之间交集。

这一次,不是牛磊一个人在努力,而是牛磊带领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终于使学校恢复元气,并且从一个小辅导班发展成三家学校,员工多达50-60人。

稳步发展

经历过数番风雨,牛磊从一个冲动莽撞的年轻人成长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胆识,有智慧的管理者。在学校稳步发展的今天,牛磊并没有把自己束之高阁,而是参与其中,也更愿意给像他曾经那样的年轻人一个平台,更多的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是他的学生,还是他的员工,只要有需要,牛磊都会竭尽所能的给与帮助。他不仅自己这样做,也这样教育他的员工,他说:做教育不是做成绩,而是做良心,办学校不是做事而是做人。给别人一个机会,你会得到更多的快乐。因为有了牛磊这样的管理者,牛磊的队伍也约来越壮大,相继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校长,教师以及管理人员。为社会就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牛磊的企业也有了更大的目标,就是为长春市的中小学生真正的做些事情,为大学毕业生就业作出一份贡献。

有了这个目标,所有的善学人都付出了超一般人的努力。只要踏入善学教育大门的学生,所有的老师都会给孩子家一般的关怀,并针对孩子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上的问题进行研讨,给孩子以帮助,有了这个指导方针,善学教育便有了灵魂。所有在善学学习的孩子,无一不被善学所感动,无一没有接受过善学的帮助。而作为校长的牛磊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早上第一个到校,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长的认可,家长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学校传递感激之情,有的给学校送来锦旗,有的给老师买饭,还有的家长把家里自己做的豆皮送给老师,因为孩子们在善学得到的不仅仅是课业知识,更多的是做人做事的感悟,和正确世界观形成的指导。善学教育是真正的去帮助人,指导人。

现在,牛磊带领善学人,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地奋斗,不断的进取,正向着更大成功昂首阔步。牛磊更希望通过他自己的切身体验,为指导大学生自主创业,作出榜样,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光亮,看到希望。为千亿万计的大学毕业生出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