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西方语学院葡萄牙语系简介

来源: 日期:2019/05/06 16:14:00

葡萄牙语专业于2008年1月经教育部批准开设,同年9月正式招生。2010年成立葡萄牙语系,现隶属于西方语学院。目前本系有4个年级,8个班级,共有专职中国教师7名,外籍教师2名,期中教授1名,讲师6名,助教2名,博士1名,在读博士2名,所有教师具有国外留学和长期工作背景。本系有一间语言实践教学中心—葡语国家村。

本专业以应用行业、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宗旨,旨在培养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好、具备特定专业方向的,能在对外工程、外贸、教育、电商等行业从事翻译、经营管理、教学工作的受社会和企事业欢迎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葡萄牙语人才。

本专业以“葡萄牙语+土木工程+国际贸易+英语”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特色,在人才培养大纲和课程设置方面突出外事、外贸、涉外工程、外语教学、电商等行业人才的培养方向。基础阶段着重夯实学生的语言基本功,高年级开设专业方向课程,是学生具备以外语进行业务沟通的应用能力,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技能的同时,注重实践教学,为学生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系注重国际合作办学,目前已经和葡萄牙4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第二和大三年级选送优秀学生前往上述国外大学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内容包括“2+1+1”(3年在本校,一年在国外)、“2+2”的双学位和“2+1+2”的本硕连读项目。 目前本系已经选送200多名学生到国外参加上述交流项目。

本系注重校企合作,先后同国内近10家大型企事业签订合作协议,每学期派学生到这些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和寒暑假的实习,并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与此同时,本系邀请企事业领导、专家和优秀毕业生为本系学生开展讲座,扩大学生的视野,指导学生的择业。

至今本系已经有7届毕业生,就业率近100%,专业对口率近95%, 分别在三峡工程公司、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中交总公司、中国水利工程公司、北京建工集团、中铁公司、中地海外工程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和民企从事翻译、管理和贸易等工作,绝大多数毕业生目前在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圣多美与普林西比和佛得角等葡语国家工作。此外本系近20名毕业生在吉外、广外、浙外、北体、江西理工学院、济南外事学院、南昌外事学院和湘湘外语学院和浙江和上海等语言培训之中心担任葡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