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西方语学院德语系简介

来源: 日期:2019/05/06 16:15:00

德语专业于2004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开设,同年成立德语系,正式招收本科学生,2012年起隶属于我校西方语学院。2015年11月通过教育部审批,德语专业成为国家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试点单位。现有2届德语在读研究生。德语专业拥有一支爱岗敬业、思想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治学严谨、勤于钻研的教师队伍。德语专业具有一间语言实践教学中心---德语国家村;德语数字化语言实验室1个;德语专业图书资料室一个。资料室共有中德文藏书近万余册,其中德语原版书籍及音像资料近千册,生均本专业纸质图书数十册。专业期刊杂志共计十种,其中包括《明镜周刊》、《外国人学德语》等七种德文期刊。这一切都不同程度地满足了专业教师专业进修与教学的需要。

德语专业以培养适用于市场和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突出“德语+专业+英语”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国家高等学校德语专业教学大纲为基础,结合学生就业实际及吉林省经济发展特点,建立了德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技能和一定的汽车、经贸、旅游等专业知识,能在外企、外贸、涉外汽车行业、外事旅游等部门熟练运用德语从事翻译、管理等工作,主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的高级德语专门人才。我专业多年来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目前有省级精品课1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完成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并在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

合作教育和实践教学同样是德语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目前我专业与德国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关系,选派学生赴德学习;同一汽大众集团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每年派遣学生到相关企业实习;同长春汽车专业高等专科学校等国内外兄弟院校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专业选修课模块建设。在实践教学方面,构建了以德语村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专业社团、专业竞赛、专业讲座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和实践能力。

德语专业同德国慕尼黑大学、莱比锡大学、德国歌德学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罗伯特博世基金会有着良好的国际交流活动,他们为德语专业师生的学习交流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使德语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多彩。2017年9月份,德语专业招收第一届中德合作办学班。

数据截止时间:2019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