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专业社团 -> 正文

专业社团

专业社团指导、监督原则

来源: 日期:2019/05/04 14:30:00

一、指导思想

根据我校“全套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我院在大力推进教学创新的同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知识面宽、专业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知识、能力、人格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级德语外事人才,以满足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二、指导原则

西方语学院专业社团指各专业在课堂教学以外,结合专业知识培养专业能力、锻造人格的学生组织,是对第一课堂学习的延伸和补充,是专业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提高专业素质的有效途径。

专业社团活动的开展要注重与第一课堂的有效结合,要形式多样,要努力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爱好,着重锻炼学生的基本能力和专业能力。

我院要求学生每学期至少参加一个专业社团和一个学校安排的综合类社团,最大限度地开发全体学生的自身潜能,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给予学生完整的动手实践体系。

三、指导机构

为切实保证专业社团活动质量,西方语学院成立由院长领导,主管实践教学的助理与团委书记负责,各专业教学助理共同配合的社团活动指导工作小组,并将双师型教师以及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纳入指导工作小组,以提高社团活动的职业针对性。

四、实施办法

1、社团组织形式

西方语学院各专业结合本部门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年级特点,在学生中做好充分的沟通和调研之后,确定本单位专业社团。大一、大二重在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大三、大四要建立综合类、创新型、设计型,与专业发展以及学生就业实践密切相关的专业社团。

西方语学院各专业社团要注意全校资源的整合和利用,不仅要注意共建,也要共享。各专业社团以本专业学生为主,有条件的可以面向其他院、系招募成员。

每个社团都要有具体规划、设计和安排,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的发展需求,同时体现西方语学院各专业特色。原则上,社团成员根据社团活动周期每学年或每学期调整一次。对每个专业社团都配备相应的指导教师(专职中教、外教),个别低年级社团也可以由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

2、社团团长及核心成员产生办法

社团团长采取学生自愿报名、公开竞聘上岗的办法;

社团组织机构核心成员采取公布岗位,公开竞聘;

社团团员的组成依据社团章程和具体条件由社团负责公开招聘。

3、管理模式

为了真正使学生得到全面锻炼,学生社团组织的管理采取以自我管理为主,指导教师为辅的方式;在共同完成制定社团的章程、实施方案的前提下,指导教师主要负责社团活动内容的指导、过程监督及考核结果的上报;指导教师和社团团长是社团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和管理。

4、活动要求

每个专业社团必须在指导教师的领导下,制定社团章程,每学期都要有社团活动计划。每个社团每月活动不少于2次,每学期不少于8次。西方语学院要对各自专业社团活动进行过程管理、监督和指导,以保证活动的实效性。学期末,每个专业社团成员要对本专业社团进行评价。学期末指导教师把本社团成员成绩进行认定、汇总;把每学期社团活动情况进行总结,材料要及时归档。原则上,社团成员每学年调整一次。

5、专业社团活动学分核算方法

学生在第一至第七学期期间参加专业社团活动,每学期须参加专业社团一个,综合类社团一个。每个社团每学期的活动计0.5学分。各专业社团在每学期初制定好活动计划,确认社团成员,并做好日常活动记录,在学期末,对本社团成员的活动表现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