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西方语学院支教团队|树立正确观念,培养志愿精神

来源: 日期:2020/10/26 16:00:00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我校西方语学院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承办的“三下乡”沐光支教团被评选为优秀团队!

项目介绍

本次活动旨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让青年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吉林外国语大学西方语学院沐光支教团由22名来自西方语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共3支支教分队组成。在2020年暑期奔赴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利福塔镇金家台村、凉水口镇李家庄村和二户坪村,为村中近300名留守儿童和少年带去知识与欢乐,陪伴他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假。支教团以其特有的理念和公益精神,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受到了包括中国日报网、中工网、吉林日报、长春日报、中国吉林网、湖南省桑植县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采访和报道。

沐光支教团的目的是通过价值观教育和实践教育的途径,将爱国主义理念和健康的价值观传播至较为落后地区,为山区儿童带去充实、丰富多彩的暑假。并且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保护孩子积极、快乐、健康的成长。支教团的理念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筹备,组建了“后浪”“弘毅”“植桑”三支理念坚定、水平高超、乐观积极的团队。从7月25日起,跨越大半个中国,聚集到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同学们都抱着同样一个信念——“教育扶贫市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希望我们青年学生能以一颗热忱之心、为教育扶贫带来星星之火。”

发展规划

在项目的发展过程中,逐渐扩大团队志愿者人数和团队规模,开拓新的需要帮扶的愿意合作的山区小学,目标在2年内实现项目计划六个重点帮扶点的全覆盖;5年内形成初具规模的、覆盖全国的、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的大学生支教团队,助力教育脱贫。

项目负责人采访

刘诗雯,就读于西方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是本次沐光支教团的总负责人兼后浪小分队的队长,7月25日,她带领9名志愿者走进桑植县利福塔镇金家台村苗圃希望小学,面向五岁至十五岁的孩子进行授课。

为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志愿者们可谓是大显身手。考虑到来上课的孩子多为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教学内容以智力开发课程为主,锻炼独立思考能力,以做游戏的形式讲授知识。折纸、唱歌、舞蹈、创意美术、科学小实验、讲故事、成语接龙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充分结合当地特色产业与资源,让孩子们学会发现身边的美好。除了教授基础知识,志愿者们还主动向村支两委工作人员了解孩子们的性格差异,因材施教,对个别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说起支教的初衷,刘诗雯斩钉截铁地说:“参加支教活动是我们对吉外公益精神的传承,更是青年大学生的担当。”作为西方语学院2019届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主席和积极的青年志愿者,刘诗雯在校期间参与组织了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近百次。作为这次支教活动的总负责人,队员安全保障、与村小学对接、教学计划安排、食宿安排等等,每个环节都是她特别关注的。“今年是我们与张家界市支教点的第一年合作,所以有许多不确定性,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还要处理好队员工作时的突发情况,照顾到每位志愿者的情绪。工作虽然忙碌,但是我感觉每天都是充实而快乐的。” 刘诗雯说。

指导教师采访

西方语学院团委书记孙菁华老师,是本次支教项目的指导教师。孙老师认为本次沐光支教团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每一个支教志愿者的辛勤努力与无私奉献,将吉外的桥梁精神、公益精神与吉外学子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进行了生动的演绎,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情课,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我们的社会,为成为具有高超本领和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家庄支教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合影

(孩子们周一进行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