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假期志愿服务纪实

来源: 日期:2022/01/25 17:37:00

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社区是青年志愿服务的主场景。每到寒假期间,我们总能看到这么一群人,他们投身基层实践,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不计辛劳,热心奉献。这个假期吉林外国语大学西方语学院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社会奉献,在实践中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幸福和满足。

    来自国德2002的陈硕同学在党务办公室协助办公室主任收集各社区文件,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一些记录、征求意见表等,除此以外,她还跟随办公室成员走访慰问了社区中的老党员干部,了解他们的近况。




 

    “在办公室的实习让我更加有意愿自愿参与到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的行动当中,增强了自己的服务意识。在街道与主任书记们一起慰问老党员干部,关心他们的生活是否好,是否有困难,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为贫困家庭的生活与困难提出实际办法,密切关注。这些举动让我深刻认识到‘穷则独善其身,达泽兼济天下’的广阔胸怀之所在。”

          来自国西2102的韩羽同学在寒假期间参加了图书馆社会实践活动  除了在图书馆的基础服务外,韩羽同学还和图书馆一同策划了温暖社区活动,留下了许多感触。

    “2022年1月10日,腊八节同时也是中国警察节,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我们在所工作的图书馆一楼大厅与读者和警察同志进行图书推广、腊八节知识普及腊八粥暖心赠送。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对警察同志们产生了更加崇高的敬意,对优秀图书创作的作者生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中国传统节日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除此以外,我自身还有不少的收获,比如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有时图书馆入口会有很多读者同时光临,这就需要和其他几位志愿者共同维护秩序,相互辅助,无一遗漏地检查防疫;面临不同读者的不同沟通方式,比如面对老龄读者反应缓慢,不会使用现代化机械如智能手机,作为志愿者的我们更要不厌其烦地进行帮助和讲解,而面对幼龄读者,要照顾到读者的年龄,充满耐心进行引导等。

    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又是“乐己”。在这个寒假期间,来自英西1901的董晓蕾同学前往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石槽乡董营村参与进行了当地房屋的走访调查,在与董营村村民的了解沟通过程中,董晓蕾同学也因为热心服务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和喜悦感。




 

    “在进行房屋走访调查过程中,村庄里很多爷爷奶奶和叔叔阿姨都非常的热情,并且积极配合我们的调查工作,这让我感受到了寒冷冬日里的温暖。当然,在工作时,难免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一些爷爷奶奶不太理解我们的工作,拒绝我们进行调查,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能够合理得当地与他们耐心的解释和沟通,征得他们的同意。在这为期不长的志愿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穿上志愿者马甲,我不由得有一种自豪感和喜悦感,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帮助人民,服务大家是我的荣幸。”

    为了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来自法语2001的徐菲凡同学到了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赵各庄镇镇政府文化综合服务站工作。服务站的工作帮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通过参加这份工作,给我枯燥的假期生活增加了乐趣。同时,我也深刻地认识到了政府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因为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领导、同事,还有来访的群众。我们要切身实地为群众工作,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深知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在今后的生活中,我将更加坚定地履行中国共产党的义务,尽自己所能为大家服务,投身到社会建设中去。”

    志愿服务是吉外学子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传递爱心的一种方式。许许多多来自吉林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的辛勤付出,使得志愿服务精神无处不在。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中国青年始终不渝的时代风采!志愿服务,我们一直在行动!向吉林外国语大学西方语学院优秀的志愿者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