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联系我们
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群英荟萃,才思交锋 第九届“韶华杯”华语辩论赛决赛

来源: 日期:2023/04/22 19:21:00

为了锻炼西方语学子的逻辑思维,增强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具有严谨思维逻辑的优秀人才,拓宽西方语学子的眼界,我院于4月21日下午五点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西方语第九届“韶华杯”华语辩论赛决赛。

在宣布比赛开始前,大赛主席首先介绍了本次参赛的嘉宾以及到场的评委,他们分别是西方语团委老师周莹莹老师、吉林外国语大学校辩论队队长潘栋、东方语学院辩论队队长张博儒、吉林外国语大学校辩论队领队钟倩怡等人。本次辩论赛共有四支队伍入围,分为两场比赛。

介绍完参赛队员后,第一场以“人生之美在于瞬间还是永恒”的辩论正式拉开序幕,正反双方开始了激烈的争论。比赛主要包括开篇立论,质询,对辩,盘问,小结,自由辩论,结辩升华七个环节。辩论伊始,双方运用理论引出自己观点,并结合典型实例进行分析概括,进而就辩题展开深层次的辩论。在自由辩论过程中,选手们思路清晰、雄辩滔滔、妙语连珠,引得台下观众凝神聆听,掌声一片。双方辩手交替发言,互不相让,立足己方观点,针对对方漏洞进行反驳,一次次将辩论赛气氛推向高潮。该场比赛结束后,正方以8:1的优秀成绩赢了比赛的胜利。其中正方四辩万翔同学更是以清晰的逻辑,卓越的谈吐赢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第二场比赛以“评价行为善恶的标准是效果还是动机”为题,选手们表现出了高超的辩论技巧,或旁征博引,或语锋敏捷,或引人深思,或诙谐幽默。最终正方以5:4的成绩赢得了第二场比赛的胜利。 正方四辩张愚之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的称号。

此次“韶华杯”辩论赛决赛颁发了班级集体奖与个人奖项两大类奖项。团体奖中英西2202班获得第一名、英西2201班获得第二名,国西2201班获得第三名。在个人奖项中,张淼文,万翔,詹恺婧同学分别获得冠军,亚军与季军。恭喜本次获奖的同学,也希望本次辩论赛能在西方语学子心中种下辩论的火种,让更多学生能够以辩论的思维理性去认识人生,评价善恶。

西方语学院第九届“韶华杯”华语辩论赛历经一个多月的进行,22届同学们的努力与精彩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在这一个月的赛事里,希望各位都在竞技中收获了成长。至此,西方语学院第九届“韶华杯”华语辩论赛,圆满结束!

辩论现场,展才子雄风

(群英荟萃,才思交锋)